這是我的第一座百岳,桃山!

分享第一次爬百岳的心得

我是一個很少運動的人

體力偏差

所以要去爬這座山之前其實我很害怕

之前我有去過霞喀羅古道

但他是平緩地往上爬就好了

雖然那次我也很累很累...

但友人告知那是很簡單的山了

因此在得知桃山的難度會是俠客羅的好幾倍時

我有點擔心

甚至開始有點抗拒參加XD

分享一下爬山的行程

前一天晚上約八點半(剛下班超累XD)

 


20:30出發

02:30抵達武陵山莊停車場

05:30開始爬

12:30攻頂

18:30下山回到武陵山莊

19:30武陵山莊露營區


 

開始爬的時候天都還未亮

第一次在晚上爬山

我真的很緊張哈哈哈

加上我其實有點暈車

所以開爬沒多久我就吐了...

本來想就此打道回府

所幸友人鼓勵我繼續前行

(真的幸好有繼續走啊,沿途的風景很漂亮的!)

 

S__68231177.jpg

 

隨手記錄下的都是美麗的風景

桃山的難度是因為路線是陡升的

因此當天來回是很累的

對於新手或不常運動的人

建議要多訓練再去參加

(不然就會像我一樣慘兮兮)

 

 

桃山・百岳排名No.48

海拔3325公尺・百岳分級:A級路線
登山口到三角點,單程距離4.5公里,高度落差約1400公尺
 
因山形自西南側展望狀似桃子,故此得名桃山,
與品田山、池有山和喀拉業山,
皆位於武陵農場北側,
故有武陵四秀之稱,
其中「桃山」又是被公認最為秀麗的一座山。
 
 

(桃山資訊)

 

 

可看出桃山雖然距離短,但因為全程都是上坡

需陡升1400M

所以算是很有挑戰性的山

真不敢相信我能爬完XD!

 

S__68231175.jpg

 

沿途的風景真的很漂亮

我肢體其實不太協調

所以如果有太陡山坡我就會手腳併用的爬

自從我吐了之後

就覺得精神來了

慢慢的一直爬上去

謝謝夥伴沿途鼓勵陪伴

我一直不斷停下來休息(補充糧食及水分)

感謝友人的耐心陪伴!

 

S__68231176.jpg

 

大概上升到3500M的時候我覺得很累很累

有點想放棄直接回頭

我個人覺得3300M到4300M這段很難爬

(覺得很陡!!!!!!!)

但因為覺得只差1000M就能攻頂

要堅持不放棄啊~~~就繼續爬啊爬

 

S__68231174.jpg

 

這張臉很悲傷

因為我在思考是否下山去了(嘆)

我的膝蓋其實有受過傷

所以爬山對我來說也會相對吃力

此時已經先攻頂的夥伴傳來訊息說:我們在山頂等你們喔!

又燃起我的熊熊烈火哈

於是我再努力努力終於攻頂啦!

心情真的是無比雀躍

也給自己一個讚

幸好我有堅持爬上來~

 

S__68231175.jpg

 

 

S__68231173.jpg

 

然而我沒想到對我來說最大的挑戰是下山

前面提到我的膝蓋關節在去年五月有受過傷

因此下山其實對我的膝蓋很傷

且我上山時都是用沒受傷的膝蓋在堅持

導致我下山的時候,兩邊的膝蓋都不行了

因此我走得很慢很慢

漸漸走不動

天都黑了...

我也開始感到害怕

因為天氣逐漸變冷

所幸有經驗豐富的山友幫助我

借給我護膝及補充能量飲品

一路陪我們下山

山上的朋友真是好溫暖啊!!!

尤其是在危難的時候更是令人感到暖心!!!

我下山的時間比同行的朋友多了2個小時

所以幾乎是摸黑下山了

算是非常危險

因為視線很差路線又很陡

其實很容易踩滑或踩空

非常不建議在夜晚時下山

比上山危險很多

下山的時候我的膝蓋及腳掌都是紅腫的

腳踝也有流血(怪不得一直覺得好痛啊~~)

下山只有一個感想

能平安下來真是太好了

接著就是迎接美味的晚餐

和夥伴們一起聊天直到進入夢鄉

這是大概此次新手登桃山的不專業分享XD

 

 

 


行前準備

 

1.攻頂包(小型20L-30L)

2.飲用水(1500cc)

3.小型摺疊傘

4.糧食(餅乾、麵包、能量棒、糖果)

5.登山頭燈

6.濕紙巾、衛生紙

7.雨衣雨褲(兩件式)

8.隨身包

(手機、行動電源、雙證件、入園許可證、少許金錢)

以上的物品,我都會做防水層,以免濕掉不能用

水的部分我覺得可以多準備一點,1500毫升太少了

大概2500毫升會充足

也感謝夥伴幫我背一些行李

另外我覺得登山的糧食真的要挑自己愛吃的

要記得停下來補充能量

才足以應付接下來的路程!

也記得要帶一些垃圾袋

裝自己用過的垃圾

以免汙染了美麗的大自然唷

 

 


登山穿著

 

1.遮陽帽/毛帽

2.羊毛衣(icebreak)

3.防風外套(始祖鳥)

4.一般運動褲

5.登山羊毛襪(icebreak)

6.登山鞋(lowa)

7.登山杖(Black diamond)

以下是我自己的穿搭

其他網友也有分享太陽眼鏡或脖圍

可以看自己的需求

我覺得遮陽蠻重要的

請記得塗防曬啊~

我下山後的臉被曬傷

又痛又癢很不舒服

不用穿得特別厚

因為爬山過程會一直出汗

其實很熱哈哈哈

(我後來就把外套脫下來了)

最重要的是我覺得膝蓋不好的人真的要準備護膝啊!

因這次我沒準備

真的覺得非常非常不舒服...

(以後我都會帶的!記取教訓)

 

 


因為我們有在露營區過夜

記得也要準備保暖衣物、暖暖包

氣溫大約7~10度左右

露營區可洗澡,還有小販賣部

對於剛下山的人來說很讚哈哈

(因為我之前第一次上山露營,是自己搭帳篷過夜,不能洗澡的~)

以上就是我這次爬桃山的心得記錄唷!

如有疑問或建議可在下面留言提問/分享

 

圖文為chiara本人所擁有,如想轉載、分享、借用,需徵得本人同意,禁止塗改、複製。如有上述情況發生必究。謝謝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桃山 桃山單攻 新手爬山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a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